Leo H 做最好的甜品

作者:方敏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261


“甜品,相信天底下应该没有多少女生会抗拒得了吧?如果你也爱着这让人生变得更美好的事物,那么洪意涵的西点一定会让你爱不释手。”这是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成教大一新生洪意涵在学校创业园取名为Leo H的甜品工作室前打出的广告宣传语。

洪意涵从小就是一个吃货,尤其爱吃甜品,但不同的是他把自己的痴迷实现成了事业。洪意涵上职高学得就是厨师专业,从那时开始,他喜欢上西点,五彩的奶油、入口即化的巧克力、造型各异的西点,这些都令他着迷!除了课堂上那些知识,他买来书、找来视频,自己琢磨配方和操作手法,在反复动手尝试中,对西点制作有了最粗浅的认识,也愈加痴迷多姿多彩的西点制作文化。洪意涵先后多次自费外出学习拜师,201611月,他远渡重洋来到日本 Ecole Tsuji 学校和 CP. motomachi 学校,跟随行政总厨 Pascal Viret 学习日式西点制作。201612月,他来到法国蓝带上海分校,先后跟随2000年甜点MOF2009年哈根达斯国际甜品顾问Jean-francois Arnaud2013 年里昂甜点世界杯冠军Quentin Bailly2016 年里昂甜点世界杯冠军Demien等多个知名mof学习。mof奖项主要颁发给法国不同职业中的各个专业竞赛得奖的手工业者。这个竞赛是由法国劳动部组织并且认可该奖项相当于职业文凭中的第三等级,由法国总统颁发并承认其为法国的最高荣耀。20173月,他在上海跟随米其林2 Moulin de Mougins 餐厅行政总厨Jean-Michel Llorca、再次前往日本目白大学短期大学部制果学科师从教授なかかわしろう学习甜品制作。

高中结束,他已熟练掌握了各式甜品的制作。为进一步强化专业理论知识,他报考了金职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函授大专酒店管理专业,系统学习酒店管理知识。就在今年年初,学校创业园面向全校有志创业在校生进行项目招新,在酒店管理专业老师刘根华的鼓励和指导下,洪意涵勇敢地参与了创业项目竞选。在此次PK中,全校共有50多名在校生拿着各类创业项目来竞选,仅做甜点的项目就有5家。他一遍遍地改写创业申报书,不断充实自己的实力经验材料,并把自己的得意作品,像樱花慕斯、cupcake、木糠杯、星空巧克力、曲奇饼、马卡龙等各式西点,拍成美照,放进项目策划书中,面对创业园内不能通水通电等矛盾,他也详细阐述了应对举措。洪意涵是金华市区人,在父母支持下,他购买了全套甜品制作设备和原材料,可随时根据订购数量和特殊要求,在家中制作好甜品,再运到校内工作室出售。经过四轮面试和演讲,耗时六个月时间,他终于在创业项目竞选中胜出。

有了自己的门店,洪意涵几乎每天5点半起床制作蛋糕,为了不耽搁学习,他常常忙到晚上11点,每天要做近百份的甜点,累得脚也站不住,筋疲力尽。但产品供不应求,校内销售好得不得了,每天一个下午就销售一空。除了卖产品,他还不定期举办食谱分享会,为喜欢烘焙的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并实行预约制度,提供上门DIY服务,如上门DIY制作蛋糕及小型派对布置等。

他最近还接到一个“大订单”,每天下午给学校附属幼儿园送去一批小甜品。洪意涵十分注重品牌,讲究绿色健康,精选各类原材料,用的都是进口动物性黄油/奶油、法国进口巧克力,绝不添加植物性黄油/奶油。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洪意涵认为,创业是单调的艰辛的,但坚持一定会有收获!为学得技术,他经历了打发蛋白、制作慕斯的无数次失败,手上结出了厚厚老茧,甚至还在制作焦糖时整个手都烫出了泡。为做出一款厚度只有2.5厘米却有12层的丰富口感的歌剧院蛋糕,他看了无数的英语专业书籍,顺带也提高了英文和法语水平,品尝了10几家的歌剧院蛋糕,终于在今年再一次去上海蓝带学校学习时掌握了制作这款蛋糕的奥秘所在。洪意涵的人生目标就是,今年先打出自己的品牌,再过几年开起多家连锁店。


  洪意涵和法国著名烘焙名师、巧克力大师和糖艺大师Olivier Bajard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