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用努力证明自己

作者:方敏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542

贺强,旅游学院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14级学生,这个曾经的网瘾少年,现在蜕变成学校“十大创新(创业)之星”,即将毕业的他已有4年的创业经历,现在执掌的位于学校创业园的“艾尚微学院”是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43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大学生与他一同创业,自今年4月份运营以来,月平均收入达2800元,最高一次月收入达8万元。

初涉微商创业之路

贺强出生在四川资阳,小时候随父母外出打工来到嘉兴,中小学期间曾是叛逆少年,一度沉迷网瘾,想过辍学,也怀疑过人生为何如此的不公平,所幸遇到一位好老师,在老师的教导下,贺强懂得了直面现实,活出自我。渐渐懂事的贺强,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利用寒暑假先后在工厂作坊、嘉兴豪仕登大酒店、嘉兴新洲国际大酒店等地打工,曾从中餐传菜员做到西餐厅见习经理。为谋求更大的发展, 贺强2014年考入旅游学院,曾经的坎坷和历练让他非常珍惜美好纯粹的读书时光,刻苦求学的同时,他也仍然不忘创业,低下身子从发传单、做服务员,送外卖等兼职做起。

办理移动宽带是贺强进校后的第一份兼职,尽管新生数量不少,但由于竞争“对手”太多,业务开展远比想象中难,贺强放下面子,一个寝室一个寝室上门推销,成功赚得了入学后的第一桶金3500元,并且通过这次兼职发现很多同学在使用微信,而不是QQ,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常常会相互添加微信好友,这使得贺强建立起一个人数众多的同学客户群。人脉即资源,敏锐的贺强发现了背后的商机!他发现同学们回校时喜欢带一些本地特产,如:金华酥饼、义乌红糖麻花等,于是他跑到义乌和一些企业接洽,以较低价格进了一批地方特色食品,放在微信和QQ群里售卖,开始走上了微商这条创业道路。

拓展人脉收获创业经验的同时,贺强学业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规划类“优胜奖”、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校三等奖学金、杭州宋城演艺“优秀实习生” ……                

创业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二期间,贺强曾在学校创业园成立了一家深圳壹得创网络工作室,由于目标定位模糊、管理缺乏经验等原因流产了,大三时,贺强的“艾尚微学院”电商项目入选学校创业园第10期项目,同时还担任了校就创创新创业部部长,项目定位于中小企业及个体商家的互联网化服务商。“我们抓住目前中小企业转型互联网缺乏经验,行业急需自我净化的痛点,为客户提供专业、规范的产品策划、品牌推广培训,以及电商渠道的构建。”贺强告诉记者,学校不但为项目提供了免费的场地,还配备了两位创业和专业导师,为项目“保驾护航”。远期,贺强的创业团队立志为电商行业注入一剂“镇静剂”,引导行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艾尚微学院”项目启动后,贺强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成长。被客户各种虐是常事,一次由于快递公司的原因使得当天就发出去的货迟了很多天才到客户手中,结果客户不仅拒签还在留言中表示不满,为挽回这名客户贺强反复与之沟通,说明原因的同时将产品免费送给客户,后来,这位客户成为了他公司的创业团队成员之一。

创业使得贺强充满自信,思考更加缜密,行事更为成熟。“创业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拓宽了思维纬度,比如今天墙上的一根线掉了,你是买一个钉子还是买一卷胶带?我想我会买胶带,因为买钉子还要买锤子,增加了成本,后期使用率也小。”说到创业体会,贺强把创业过程比做玩王者荣耀游戏,“你会处于不同的位置和不同的人进行组合搭配,你会被敌人杀死,但是你可以重新开始,你会和队友产生分歧,但是你们的目标都是一致,那就是赢!

项目运营第一个月,贺强只赚了80元,还不够付水电费 ,但他没有放弃。为做好微信上推送的产品信息文案,贺强的创业团队个个精通修图软件、文字创作,加班熬夜是常态,而其中最拼压力最大的就是老板自己。“老板也是员工!不同的是,他是公司里的第一位员工,他开辟了业务,招收了员工,解放了双手,却奉献了生活和整个精力!”贺强告诉记者,做了老板之后,压力山大,销售陷入低迷、投诉量增加、员工怠惰……一堆问题考验着贺强的身心和智慧,也曾迷茫,想过放纵,但团队成员一声:“强总”,顿时让他很开心,内心充满激励,“我选择了坚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