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金职院毕业生阿菜的甜品创业梦

作者: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163

金职院毕业生阿菜的甜品创业梦

开店三年顾客爆满 万元订单排到明年

  


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却执著于甜品制作,从兼职到实习到创业,她都以自己的诚意与灵气打动人。如今,她已在家乡开了好几家法式甜品店,追捧的人越来越多,店里顾客常爆满。一些主题派对策划的万元订单,已经排满到年底,最早要到明年春节以后……





  







前几天,在金职院举行的一场“校友故事汇”上,26岁的绍兴女生蔡宏跟大家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激起了学弟学妹的羡慕与赞叹。

在朋友圈里,大家都叫蔡宏为“阿菜”,她是金职院旅游学院中加酒店管理专业的2014届毕业生。几年前,阿菜还在金华读大学。大一寒假的一天,她在刷微博时刷到了一则烘焙生活馆招人的信息。没有犹豫,阿菜就给烘焙店主打电话,表明自己很喜欢做甜品。但对方需要的是全职,而非周末兼职,被婉拒后,阿菜很遗憾,但她没有放弃。

“如果这个时候我放弃了,我的生活依旧。还好我坚持了一下,拿出了自己十二分的诚意,希望店主考虑我,希望他可以给我这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过了几天,店主给了她这个新年礼物。阿菜说,真诚最能打动人,包括她自己开店,招聘时也喜欢有坚持的、真诚的员工,“脸皮可以厚一点啦”。

接下来,在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她早早来到烘焙店,突然有一种久违的亲近感。“所有眼前的都是我想要的,特别特别感动。上班第一天,我把自己带入这个环境不能自拔。”这一年,她牺牲了很多原本打算回家的时间,不管刮风下雨,每个周末都跑去蛋糕店学习。“被奶油拥抱着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感觉自己很幸运的阿菜说,是这份兼职让她的人生有了新的契机。

大二时,学校安排实习,阿菜选择了深圳威尼斯酒店。她很开心,第一次化了妆,第一次着正装穿高跟鞋,拉着两个超大行李箱,带着梦想,坐了一夜的火车到了深圳。又是选择部门,面试笔试,当所有同学选择了可以选择的岗位:礼宾、咖啡厅、吧台、酒吧、宴会厅……阿菜却一眼看到了饼房,而这当时并非他们专业的选择范围。

她内心一阵狂喜,“这就是为我而生吗?我就要去这里!”她随即找到酒店人力部门经理,说了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她有一定的烘焙基础。对方经过讨论,同意让她进入饼房。而她,是金职院历届酒店管理专业众多实习生中,第一个进入饼房实习的。

在那里,她得到国内知名巧克力大师的指点,学到更多正统的西点制作手艺。“五个月的实习,宵夜和甜点让我胖了一圈。”阿菜笑了笑,这是甜蜜工作的代价,不过自己甘之如饴。

20146月,结束实习,毕业找工作,阿菜仍然是“我为甜品狂”。在上海短暂实习后,她回到家乡绍兴,决定自己开一家小店。

阿菜在绍兴市区找到一家店铺,和房东签下合同后,她找朋友帮忙设计店铺,但装修费、人工费、设备、最好的原材料等支出都很大,她“厚着脸皮”向父母借了40万元,心里暗暗打气自己一定要做好。阿菜开玩笑说,当时父母已经把她的嫁妆全部提前透支了。

几番奔波折腾后,甜品店终于开业了,她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店铺刚开张,阿菜一个人扛着,开启了披星戴月的工作模式。撑一家店很累,她也想过放弃,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度过了前期特别艰难的日子,也慢慢招到了学徒和员工。

阿菜做的甜品都用最好的材料,造型精致味道好。没过多久,她的甜品在当地朋友圈刷屏,店内顾客常常爆满,已经回本盈利。

“店铺基本稳定后,我到全国各地找老师深入学习,从日式到法式、从翻糖到韩式裱花……能学的都去学。”今年5月,阿菜专门飞到法国蓝带和费朗迪学院深造,学习更精致的法式甜点。 

阿菜越学越“偏”,现在又带着团队做客户婚礼、生日等派对策划、甜品台设计等,价位从2000元到1万元不等,今年下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

自诩“无知者无畏”的阿菜告诉学弟学妹,想到什么就去做,有梦想就要全力去追逐实现它。“希望你们十年后不被催婚,不被时间追赶,闲着没有负罪感,工作的时候废寝忘食,努力各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