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护航青年

作者:吴照环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16

  

十九大报告压轴结语中提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主席对年轻人的期望,也是对高校教师的要求。自2013年踏上三尺讲台,我已带过了1届学生,2017年我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欢乐也有苦闷,踏上教书育人这条“阳光底下最神圣的征程,我始终怀揣梦想,不忘初心,牢记新教师入职时的炽热宣誓:“修身立德、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严谨治学,用心用智用情启迪学生、感动学生、激励学生,在前行中共同成长,直面人生!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作为班主任,大家长,我既为学生出色喝彩,但也不让一个学生在成长路上掉队。记得,我曾带过一名学生,是班干部,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但是在大三实习的时候,因性格善良,轻易相信他人,差点陷入传销陷阱,幸好我及时发现,果断行事,帮助这名学生远离了传销组织的“火坑”。

在每周、每月的实习管理师生联系过程中,我发现这名学生总是尽量回避工作话题,感觉有些蹊跷,向其他同学问询后,进一步了解其有向同学借钱,实习过程中精神分散,注意力不集中,也不太合群。于是,我求助学校内懂相关信息技术的老师,远程获取了该组织的宣传资料、聊天记录以及地址等信息,确定了该组织的非法性。

我一面安排这名学生身边的同学和实习指导老师帮助劝说,加强看护,另一面,我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沟通途径劝说学生认清真相、切莫急功进利,并多次前往学生所在实习基地面对面与其沟通,最后,以必需要面对面修改毕业论文的理由,将这名学生唤回了学校。最终,这名学生意识到了危险,切断了与传销组织的一切联系。

现在,这名学生就职于杭州一家文化公司,并成为了企业的骨干,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发来问候短信,即使学生走出了校门还总能感受到学生的挂念,这份暖心的感觉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至今甜蜜不已的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