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婷婷:“植着”女孩与她的“花花世界”

作者:靳 进 应 莉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19

千古一仙草,石斛有奇效。在大学生创业园里,有一方属于石斛的“花花世界”,名叫“植着家”。店主章婷婷是旅游管理专业17级的一名学生。

“这不就是铁皮枫斗嘛,泡水或者磨粉,滋阴养肾对身体好。” 初见石斛,很多人都会这样讲。

“这个和铁皮枫斗不完全一样,这是石斛,又名还魂草,是药用植物……”说起石斛,店主章婷婷打开了话匣子,介绍起来滔滔不绝,俨然一个石斛百科。正是因为这份对石斛的热爱,才造就了现在的“植着家”。



文艺外表下的园丁之心


章婷婷是浙江温州人,自己家里有一个小型的石斛种植基地,在家人们的耳濡目染下,她从小便对各种花草充满兴趣。原本想着就读园艺专业,成为一名花艺师的她,却因为当时招生目录没有这一专业,最终与最初的梦想擦肩而过。

“现在回头想想,我很感谢我的舅舅,要不是他的建议和支持,可能石斛盆栽依旧只是藏在我脑子里的一个想法。”大一暑假的一次特别经历,让章婷婷又重拾起了当初的园艺梦。她抱着锻炼自己的想法,帮助舅舅运营石斛店铺微信公众号。“其实,以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只知道铁皮石斛。翻阅了材料我才发现,原来全球石斛有1400多种,中国就有76钟,但有药用价值的只有10余种。”



为了更好地推广自家的石斛产品,帮助舅舅和家族经营,章婷婷认真学习和研究石斛相关知识。翻阅书籍、查阅网站、摘录知识点……这成了她每天必做的功课。“当今人们对石斛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其药用层面,其实根据云南花卉产业联合会的调查,目前石斛盆栽花卉已进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花卉市场,盆栽石斛市场正在兴起,市场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在学习的过程中,章婷婷对石斛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一个做石斛盆栽的想法也在她的脑中慢慢浮现。


竞赛造就的创业机缘


我自己也不太相信自己居然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了,我一直认为那是毕业之后才会去考虑的事情,现在都还觉得有点很神奇。”提到创业,章婷婷自己也不敢相信“这一天”来的这么快,整整提前了五年。



在当前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各项双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举办的“点子秀”创新创业大赛上,章婷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自己的创业设想,没想到竟成为了一匹“黑马”,收到了学校“互联网+”大赛集训的通知。经过筛选,章婷婷与其他三个团队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成为学院比赛的第一名是我没想到的,后来入围省赛自己更是没想到,这里面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指导老师们也付出了许多,为了这份幸运和她们,我觉得我应该努力。”回忆起备赛过程,章婷婷有感而发道。

为了比赛能获得好的成绩,也为了自己的“石斛之花”早日绽放,章婷婷利用暑假早早的便开始了石斛产业的相关调研。她先将自己的想法与家人进行了深入沟通,验证自己项目的可行性,然后从周边的农户开始调查,收集资料。竞赛的初赛就让人很是煎熬,修改文案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准备比赛的同时还要兼顾正常的课程学习和准备导游证的考试,与时间的较量一直很胶着。当收到入围省决赛通知的那一刻,章婷婷一直紧张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当时的内心很激动,但是又有点纠结。激动的是顺利通过了,纠结的是后面还有很多坎。”章婷婷说。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冲进去了,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导师的帮助下,章婷婷组建起了团队,带着团队一起继续打造“石斛之花”。忙和累是那段时间的常态,累到极点的时候,她的内心也有过苦恼,甚至有想过放弃。每每这个时候,章婷婷总会问自己“当初开始这个项目的初心是什么?”“想来想去,最终我认为突破自我,传播石斛文化,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

决赛场上,章婷婷和自己的团队尽全力一搏,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


落地生根的“石斛之花”


经过了竞赛的打磨,章婷婷的“石斛之花”不断地被充实和丰满,从原来的一个点子逐步走进了现实。20193月,章婷婷以“植着家” 在工商注册,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自己的“石斛之花”正式落地。



“植着家”是集石斛文化宣传、盆栽艺术观赏、产品制作于一体的石斛生活馆。它以石斛为主题,除石斛养生保健产品之外,主要以石斛艺术盆栽、DIY以及盆景培训为主,突出石斛的观赏价值,让石斛走出特有的文化“花”路,吸引更多的人了解石斛的“花花世界”。

设计、装修、铺货……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帮助下,章婷婷的“植着家”正式开门营业。运营初期,章婷婷时常带着成员们到山里收集材料,徒步七八公里是常有的事。每次下山皆是“琳琅满蓝”,但多数是石头、树枝等。后来,队员们陆续因为学业和工作参与的越来越少,章婷婷则因对石斛的热爱坚持了下来。凭借温州人骨子里经商的潜质,章婷婷将自己的专业学习与石斛结合起来,从进货、设计组盆到销售,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工作。“现在店铺里每天的流水有好几千元,不算多,但是也算是好的开始。”“植着家”运营三个月后逐步有了起色,“店里很多客人甚至是从义乌、东阳过来的。”章婷婷说,“由于团队都不是科班出身,所以盆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个是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我也会坚持下去,让自己的石斛之花能开的长久。”



“人亦是斛,斛亦是人,一斛也。”章婷婷说,这是她的园艺,也是她的初衷。她会带着石斛,“植着”如一,无问结果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