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宗志:青春该有的模样

作者:应莉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28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每年的毕业季里都有许多金职学子,放弃了一线城市优厚的工作条件,选择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唱响西部青春之歌。旅游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童宗志,就是这批“弄潮儿”中的一员。                                 



志在四方


来自温州的童宗志从小生长在农村,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没有想着毕业后找一份城市里的高薪工作来使自己的生活变得优渥,而是决定去新疆阿瓦提县当一名志愿者。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童宗志坦言这和学校的环境与氛围有着很大的关系。在校期间,童宗志加入了学院青大队,原本只抱着参加社团锻炼自身能力的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渐渐领悟到了“志愿”二字的真谛,也更加懂得了自身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可以帮助到很多人,这种感觉我觉得特别棒。”

2016年,学校正在大力宣传西部计划,鼓励优秀的毕业生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贡献才干。得知消息后,童宗志第一时间报了名。“当时没想这么多,就想着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疆当地的建设出一份力,这比之前任何一次志愿活动都来得有意义,觉得自己就应该加入这样一个集体。”童宗志说。

当通过了学校的层层选拔,童宗志欣喜的同时,心里还有着难舍的牵挂,那就是他家中的父母。童宗志将他要去做志愿者的这个决定告诉爸妈时,两个老人都惊呆了,爸妈一致反对他去新疆。不为别的,爸妈觉得温州人都是要回家创业,还有就是害怕他吃不了苦、适应不了新疆的气候、照顾不好自己,到那边受委屈。当然,童宗志知道,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父母舍不得他走远。临走前,童宗志与父母进行了促膝长谈,最终说服了他们。带着父母的嘱托、学校老师的期盼,童宗志踏上了前往新疆的火车。                                       


   

机关铸人

  

来到新疆阿瓦提县,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空、广阔的草原、特色的建筑……“新疆阿瓦提县的空气你们想怎么呼吸就怎么呼吸。”一边听着新疆阿瓦提县团委书记介绍着当地的情况,一边看着外面的美景,童宗志心中有着“天高任鸟飞”般的愉悦。

到了分配的时候,志愿者有的被留在了地区,有的留在了市里,有的留在了有好多牛羊、好多骆驼的农场和牧场,他自己却被分到县上。童宗志再也顾不得“好空气”了,失落的心情一下子涌了出来,他不停的反问自己为什么被没有分配到乡镇上,本就是来志愿服务的,就是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但孔子有句话叫:“既来之,则安之”,童宗志又加上了两句:“既安之,则干之;既干之,则好之。”每个来新疆参加服务的志愿者心态各不相同,不同的心态决定了不同的服务态度。

分到县上后,童宗志先后被分配到了宣传部文明办、阿瓦提县委外宣办工作,主要从事档案管理、文件收发、复印打印、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工作。对于刚脱下学生装的童宗志而言,工作是个很模糊的字眼,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办公室的工作多而繁杂,要想做好此项工作,不下功夫是不行的。还无暇细细品味边疆的优美环境、民俗人文,童宗志就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他发挥专业特长,为县里宣传庆祝十九大召开而举办的活动献计献策,从活动筹备到会议服务,与同事们连续奋战十几个日日夜夜;他废寝忘食,参与“最美阿克苏人”、“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评选活动,搜寻有着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新疆人民……

虽然比理想中的生活缺少许多诗意,但童宗志学会了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工作,学会了细心,学会了很多在大学里学不到的东西,学会了不去简单地评判眼前的生活状况。

  

基层苦乐

十九大召开后,志愿者们都被纷纷下派,童宗志被下派到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墩克希拉克村,配合扶贫攻坚工作。

环境变了,岗位变了,生活也变了,不变的是农家子弟的勤劳质朴的本色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初心与执着。由于扶贫的需要,童宗志需要在2个月的时间内走遍100多个贫困户,从此,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没有朝九晚五、周末假日的概念。“需要工作的时候,就工作!”童宗志记不清有多少个中午,他饿着肚子坚守岗位,接受群众咨询,耐心做好解释……

                                           

                                    

由于农村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他常常在村子里一个星期不能洗澡,各种生活环境的不适应,也让他越来越想念家乡工作的便利,但一想到新疆朴实可爱的村民们,他又浑身充满了斗志与激情,想多干点工作,多走几个贫困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尽快帮助他们脱离贫困。就这样,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咬牙坚持了下来。

聊起这段经历,有一件事至今让童宗志记忆犹新。有一周,他和扶贫小组的队员们每天去贫困户家里帮忙摘棉花,那一望无际的棉花地,感觉和雪花一样。尤其是第一天,大家捡得很辛苦,棉花叶和枝都是干的,还会划伤手,也不知道技巧,蛮干了很久,还没有维吾尔族老奶奶半天捡的多。最后,大家实在累的不行,躺在一颗枯老倒地的树上睡着了。老奶奶看到队员们这么累,送了西瓜。童宗志至今还记得,那西瓜冰冰凉凉的,甜到心里。接下来几天,维吾尔族老奶奶一边用蹩脚的普通话,一边亲手教大家摘棉花,从一开始的笨拙,到最后他们得心应手,也可以和老奶奶摘得一样多了。

回顾志愿服务一年里的点点滴滴,童宗志心里感到高兴而充实。来到新疆,来到美丽的阿瓦提,他觉得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诗人艾青在一首诗中曾经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走进新疆,一走进基层,这里的一切就深深吸引了童宗志,使他逐渐爱上了这里。                      



虽然离开了新疆,但是,童宗志觉得自己这一生已与志愿者这个身份密不可分。当他2018年回到浙江,他毅然选择了和志愿活动相关的工作——加入中青益信(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志愿汇APP的志愿活动审核与维护工作。如今,在这最基层的地方、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的热血与青春正在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