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露:穿梭在国饮与国宴中的“女神

作者:靳 进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62

她是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六年来,默默的耕耘在金职院的三尺讲台;她也是一名不普通的专业教师,亲历了两次国宴及多次重大宴会,带领酒店专业的学生用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为习近平总书记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客们提供服务。她是高级茶艺师潘露,学生心目中穿梭在国饮与国宴中的“女神”。



走进学生心中的“女神”

                       

20138月,刚刚从瑞典学成归国的潘露成为了金职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一名专任教师。身高175CM、双硕士的高学历加上高颜值,她一下子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我当时很惊讶,有点受宠若惊,心里有点小开心”,潘露笑着说,“但说实话当时觉得这个称呼和学生之间还是太有距离感”。为了消除这个“距离感”,她进校当年就承接了新生班主任工作。新手上路,一开始的困难可想而知。潘露虚心向有经验的班主任们请教,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勤下寝室,与学生促膝谈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渐渐地,在学生们心中,潘露不仅是“女神”了,更是值得信赖的、可以倾诉的“潘姐”。潘露结婚的时候,学生们特地录制了祝福视频,其精心和用心程度让婚礼上的潘露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走到学生身边容易做到,真正难的是走进他们的内心”,潘露深有感触地说,“可当你真正走进去,学生向你敞开心扉,你能真正帮到他们的那一刻,你的内心是充满幸福和成就感的”。在自己带的第二届学生中,潘露发现有一名女生上课迟到比较频繁甚至出现旷课,询问其原因时也不愿多做回答,平常与同学们也很少交流,长期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一开始潘露也多次找她谈心但都无果,学生表示自己就是喜欢独处,对自己的情况也是闭口不提。“这样下去可不行,自闭加抑郁可就不好了”,对学生的现状,潘露表示很担心。为了帮助这个女孩子,潘露挤出时间特地去参加了教师心理咨询培训班,课后还自学心理学和沟通技巧方面的书籍。 “虽然,我不能保证能否真正帮到这名学生,但是至少我需要做出努力,那怕有一点希望,我也会去尝试”,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潘露这样说到。功夫不负有心人,潘露的爱心和耐心开出了“滋养之花”,女同学向她敞开了心扉。在她的帮助下,家长逐步了解“自己这个越来越摸不透”的孩子,学生与家长的沟通逐渐频繁,亲子关系慢慢好转,学生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温暖。



竞赛场上走出的“茶仙子


在旅游学院,一说到茶艺,老师们第一反应就是“找潘露”。国家级高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茶艺技师、茶艺比赛裁判证……精通茶艺的“女神”很自然地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茶仙子”。殊不知,刚入校时候的潘露还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茶艺小白”。

2014年,潘露与时任酒店管理专业主任的谭春霞老师一起承担“中华茶艺技能比赛”的赛前指导。那是旅游学子第一次参加中华茶艺比赛,备赛难度不言而喻。打铁尚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赛,潘露从研究比赛规则着手,从往届比赛视频中寻找经验,备赛期间,她经常是最晚离开教学楼的人,为了不影响楼管大叔休息,她提出把门锁交给她,由她来锁门。创意从萌发、实施到推翻重来,一次又一次;舞台道具买不到合适的就自己动手做。经过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打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团队获浙江省选拔赛二等奖并获得国赛资格,同时在当年的国赛中赢得了团体一等奖。潘露也获得了2014年高职高专院校“中华茶艺”赛项“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正是这次茶艺比赛的经历,让潘露爱上了茶艺。她开启了系统学习茶文化和茶艺的旅程,陆续拿到了国家级高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茶艺技师、茶艺比赛裁判证等资格证书。后来的她成为了茶艺比赛指导的主力,不论是身怀六甲时还是哺乳期,她都坚持带赛,与学生一起精细打磨比赛的每个细节。截止目前,潘露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华茶艺”比赛一等奖1项,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华茶艺”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她还自告奋勇当起了学院茶艺表演协会的指导老师,系统地带领学生们识茶认茶,了解茶文化,学习茶礼仪,修习茶技艺,活动丰富多样有声有色,社团也被评为2017-2018学年校级“十佳社团”、“五星级社团”,被评为2019年“全国最具影响力传统文化社团”。

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的茶文化,潘露与学院其他教师一起成功申报和举办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茶艺与茶文化”培训项目,至今已经成功开办了8期,培训人数超过了320人。

在茶的世界里,潘露一直乐此不疲。在同事和学生们眼中,潘露美妙与智慧俱有,才情与艺能并蓄,是他们身边的“茶仙子”。



国宴现场的金职见证者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曾多次参与如2010年世博会、2014年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G20杭州峰会、2018年进博会等多项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宴会接待服务,并深受主办方的好评。潘露,就是2014年亚信峰会和2018年进博会两次国宴的金职亲历者。



20145月,潘露和另一位老师一起带领68名酒店专业的学生赴上海,参与并出色完成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欢迎晚宴的接待任务。潘露说,“虽然服务国宴主要是上菜和传菜,但千万别小看了,这可是技术活,讲究得很。” 在赴上海之前,专业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已经制定并执行了系统严格的宴会服务训练计划,到了上海之后又按国宴标准进行专项训练。 在亚信峰会国宴上,菜品要随着现场的节目单和奏乐上菜,上菜间隔要精确到30秒,一般的菜间隔4分钟,主菜间隔730秒。整个用餐时间会与现场表演相合,当演出结束,用餐也就结束了。为了拿捏好这些标准,潘露和同学们训练了不下几十遍。为了服务中不失礼仪,潘露带着同学们从站姿、走姿到面部微笑都进行了系统和强化训练。师生的共同努力和高效配合,保证了宴会当晚能够镇定出色地进行高水准的餐饮服务。“第一次亲眼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他的夫人彭丽媛,内心是相当澎湃激动的,但是我必须坚守岗位,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学院的重托。”每当回忆起这次经历,潘露还是激动不已。



坚定的职业操守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潘露后来成为了学院承接校外重要接待服务的“专业户”。金华千人发展大会、永康博士大会等一系列的大型宴会上都有她忙碌的身影。201811月,她独自带领学院精选的72名志愿者赴上海,圆满完成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宴会的接待工作,获得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赞赏。

作为旅游学院的年轻教师,潘露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尝试新的挑战,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踏实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