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老师的心理话”云辅导,用“三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92

“遇到心理问题怎么办,就找‘梦老师的心理话’,享受留言、咨询、疏导一条龙的暖心服务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长期宅在家中,部分学生出现病毒未来,心态先崩的心理状况,旅游学院心理辅导员刘梦仙借助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梦老师的心理话”,针对学生提出的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问题,提供心理咨询的预约服务,启动树洞留言功能,给学生开展普适性的心理辅导,得到学工办辅导员的加盟支持,赢得很多学生的关注和点赞。


“刘老师,感觉自己在家待着昏昏沉沉的,干什么事都集中不了精力,我该怎么办?”“刘老师,前段时间给好几个心仪的单位投简历,至今杳无音讯,我心里感到很着急啊。”起初的工作之余,刘梦仙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登录后台,查看学生的问题留言,结合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心理专业知识和人生丰富阅历,给予学生专业的心理辅导和中肯的意见参考。

据了解,自从今年210日起,刘梦仙以生命的价值为出发点,以爱人助人能力的培养为方向标,联合学工办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成立“防疫心理互助站”,聚焦疫情下的心理问题,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热点话题,在“梦老师的心理话”微信公众号发布《第一个“闭关修炼”的假期,你的“心理”还好吗?》《武汉,需要理解代替歧视》《对拖延症说再见》等系列推文,其精彩纷呈的内容吸引师生火热转发。截至目前,该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文23篇,阅读量超5000

梦老师云辅导,爱心相伴学生。刘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太及时了!我前几天还在因失眠而焦虑,经过刘老师的辅导后,运用推文里的技巧,失眠的情况缓解不少!会展专业192班的张同学高兴地说。酒店专业171班的张同学则说:作为一名毕业生,如今就业形势严峻,偏偏我在面试时特别紧张,说话都不太利索,上次的面试还失利了。看了推文里有就业问题的心理调适方法,我感觉很不错,目前正在学习,相信一定可以面试成功的!”

不单单是云辅导,刘梦仙还积极探索线上心理活动的新模式,筹备心理微话剧、心理情绪涂鸦、每日晚安计划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旅游学院心理防疫知识竞赛上,短短10分钟的开放测试时间,就有500多名同学踊跃参加;询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高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覆盖了3000多名学生。

疫情虽然阻止了我们相见的脚步,但是没有遏制住大家彼此想念的感情。“在防疫关键时刻,我们辅导员就应该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及时调适心理状态,成功走出心理困境。”谈及借助“梦老师的心理话”微信公共号进行心理辅导的初衷,刘梦仙解释说,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统一,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真心、暖心、贴心”三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共建金职师生心理互助“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