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举办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实践校级教研活动
[日期: 2022-12-03 ] [点击数: 29 ]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121日,“三课融通”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实践校级主题教研活动在明德报告厅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一钢受邀为本次活动作主题讲座,校党委委员、教务处长张雁平,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校副校长成军主持。


林一钢以“高校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为”为题,指明并阐述了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提出,课程思政是教师立德树人最佳方式与有效途径,关涉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为在场教师讲解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课程思政”“怎样展开课程思政”,并围绕学校、学院(专业)、课程三个层面阐释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他强调,课程思政要有学校层面宏观体系,也要有教师层面微观教学体系,需要整体推进,一体设计。

旅游学院副院长石秀珍、专业教师施丽珍以及团委书记张璟琨分别从学校整体设计、专业课程、第二课堂就思政育人体系建设作了经验分享。林一钢对三位教师的汇报一一做了点评。

最后,成军副校长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强课程思政品牌项目;二是要分层分类推教学创新,做精课程思政特色项目;三要拓宽拓广实践平台建设,不断夯实课程思政的实践平台。

据悉,今年以来,旅游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的试点建设工作,根据旅游行业特点,学院运用大数据分析确立了“旅游专业群—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体系,建构了“四维四式、三课融通”思政育人体系,28门专业课程完成了课程思政“四个一”建设任务,即凸显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1份、改革计划1份、典型案例1个、教学微课1段,相关教改成果获批省教改课题,初步建成了融贯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 “大思政”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