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继续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的通知

作者:李泓冰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242

各学院:

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高职人才培养的特征与专业课程教学的规律相结合,首批遴选了16门课程从育人维度进行了知识传授、素质养成、文化践行的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学校将继续加大“课程思政”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确保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主体,发挥通识课、专业课的思政功能,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全过程,把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凝练专业(群)精神、深入挖掘专业(群)职业素养的核心要素与内涵,努力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新格局。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政教育嵌入到更多专业课程中,形成更多有影响的教学成果和优质的教学项目。

二、建设要求

1.  注重课程设计,充分挖掘通识课、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注重思政教育功能的载体、案例、资源等的设计与开发,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规范。采取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强调专业伦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可增加如下内容(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2)自然科学类课程突出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贯穿渗透,引导学生尊重自然规律,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

3)工程技术类课程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国内外技术发展情况对比分析,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

2.形成完整的试点课程教案(或教学指南)1套,开发5个以上典型教学案例。

3.建设网络教学资源(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教学视频)8个以上。

4.开展1次说课(说课程),制作完整的说课PPT

三、工作安排

1.信息、师范、农学、医学每学院确定2门试点课程,其他学院确定1门试点课程,提交试点方案任务书(附件1),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于412日前上报教务处。

2.6月份组织一次“课程思政”说课为主题的校级教研活动,开展交流,由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3.2019年“互联网+教学”教学改革案例申报中将单列若干项“互联网+课程思政专项项目,试点课程可申报并优先考虑。

4.列为课程思政试点改革的课程纳入年底考核,重点考察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要求在教学设计、内容组织上有所创新,教学过程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5.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针对我校专业特点,挖掘不同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指导和配合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

联系人:李远远82265918/9210027,13989416189/686189

材料上报:辛奇(82265039/9215039,15705794466/684466

附件1“课程思政”试点方案.doc


  

教务处、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