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213

关于做好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我校2018-2019学年校历安排,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将于2019年2月20日正式开学,2月21日正式上课。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及建设相关工作安全、平稳、规范、有序推进,请做好以下工作:

一、教学常规运行管理

1.加强课务管理。核对教学任务、课表(含教学场地),确保教学任务落实到位,排课科学、合理无冲突,教学任务书、课表等教学文件要发放到教师(特别是校外兼职教师)本人。严格调、停课审批程序,课表调整必须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课表调整后教科办务必通知到相关教师和学生。严禁未经批准和不经过教务管理系统的私自调、停课。

2.检查教学场所。各教科办在正式开课前应组织对分区多媒体教室、校内实训基地设备设施技术状态和安全情况进行普查,做好教学场地的清理工作,有问题及时解决,改造未完成的项目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强化实训场地安全防控工作,明确安全责任人,实施安全准入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安全预案。

3.做好教材发放工作。因春节物流和出版社加印等各种原因,目前仍有60余种教材未及时到位,请各教科办联系相关任课教师利用发放讲义等形式,确保课程教学正常开展所需。

4.加强课堂纪律管理。教科办与学工办加强合作,组织不定时课堂纪律巡查,了解课堂教学状态。对开学未正常来校报到的学生,学院应了解原因。未经请假或请假未经批准连续旷课2周以上的学生,各教科办需及时向教务处提交退学处理申请,无故拖延办理而造成学校损失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做好实习组织工作。学生外出实习前,各学院应落实好每位学生的实习岗位,做好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签订实习安全协议书,为学生购买必要的校外实习保险,指导教师应全面掌握和跟踪学生实习动态,做好全程指导工作。

6.及时处理学籍异动。办理休学、保留学籍及复学等学籍异动的,原因和条件要符合我校学籍管理规定,并附相关支撑材料或证明,及时提交教务处办理。学生患有国家法定传染病的要及时报学校医务室,复学时提供的康复体检报告需提交学校医务室审核同意方能办理复学。

7.做好学业预警和课程补考。认真组织好学期补考和学生学业预警工作,要求学期补考结束后的2周内完成学业预警,退学预警通知书还需EMS寄达学生家长,EMS存根留存教科办存档。

认真组织做好经补考不及格学生的课程重修工作,做好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预审核工作。要求开学后的3周内完成学期课程重修选课工作,非毕业班的课程重修原则安排跟班教学、考核;毕业班学生重修原则安排课程在线学习、作业和线下考核(具体视课程性质由开课学院安排)。

8.强化教学规范。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加强教学督导,提高教学效果。尤其对新教师、兼职教师等初次任课的教师,要加强教学规范和要求的培训,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导师,定期对新教师(含兼职教师)进行授课、备课辅导。

9.配合做好在校学生数据信息核准和补录工作,将数据信息补录通知下达到每一位在校学生,具体通知和要求教务处另行下达。

10.开展教研活动。有计划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解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环节的实际问题。做好开学初教研活动,加强教学研讨。

二、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1.完善专业建设方案。认真学习、研讨国务院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下称职教20条)文件,深刻把握高职专业发展的新导向、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新一轮专业建设方案,并于3月1日前提交经过学院领导审核的专业建设方案。本方案还将作为专业发展自我诊改的环节和主要材料之一。

2.扎实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加强对拟报国家级立项课程建设进度和开课情况的分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中要求各申报课程在2019年7月31日以前,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8年12月31日;申报2018年国家认定但未通过的课程,在2018年8月1日后至少有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请各拟申报2019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真研讨申报要求,做好新一轮的开课工作,加强课程的推广、使用,确保过程、数据的完整,并关注2018年课程评审的否决性指标,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浙高课管函〔2018〕6号)文件精神,已申报的56门第三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培育课程需于2019年6月20日前,完成“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工作。为提高课程立项的可能性,请各申报课程尽快上线运行,尽可能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一轮课程的开课工作。

3.落实《推进“互联网+教学”实施方案》。认真做好2019年度“五个一百”项目的培育工作,做好学院层面的项目遴选、培育工作,制订相应的项目培育计划、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4.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综合素质强、信息化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积极参与校第二届教学能力比赛,参赛作品的教学设计稿和教学设计说课PPT及报名表、报名汇总表请在2019年3月22日前上报教务处。

三、编制二级学院专业建设重点突破与特色创新项目任务书

1.认真学习、研讨职教20条,将相关精神、建设周期要点融入学院专业建设重点突破与特色创新项目中。

2.继续围绕高水平专业建设和十项标志性成果培育,盘点已完成成果,统筹规划未完成项目,选择3-4项未完成目标列入重点突破考核工作中。力争按照2018年通知要求,三年内完成十项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围绕重点校建设任务和专业、专业群特色发展,确定相关专业建设的任务点。

3.任务点一般总共设置在5-7条。在任务点设置中,应围绕主题来设计内容,突出制度、研究、资源、模式、经验等成果目标,做到可观测、可考核。

4.请各学院于2月25日下班前,将二级学院专业建设重点突破与特色创新项目任务书按照往年格式提交教务处(张猛)。期间可与教务处沟通研讨(最好带上任务书)。

四、基地建设和学科技能竞赛

1.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2018年重点校二期等结转项目,启动已审批的2019年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

2.学生参加竞赛工作。2019年省大学生技能竞赛暨国赛选拔赛将在3月31日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抓紧最后冲刺阶段,科学、合理组织好各赛项集训任务,调整好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竞赛状态。     

3.承办竞赛工作。承担2019年省技能竞赛任务的学院,编制好赛项技术文件,开好赛项说明会,做好赛项筹备工作。

请教务处、各学院认真、细致做好新学期初各项教学工作的落实,为学校申报“特高”创造良好、有序、积极的教学运行环境。教务处、督导处将联合开展一次期初教学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