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敏艳:一个女专业主任的“开挂”人生

作者:金婷萍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632

   为什么有些人的人生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像开挂了一样?这个问题相信在很多人的心头曾撞出波澜,旅游学院的顾敏艳老师给出了一个漂亮答案。


顾敏艳与学院教师研讨


“与其被压垮,不妨试一试”  

顾敏艳来金职院已有十载,从当年胸怀一腔热血的青葱少年,已成长为身揣导游证、中餐高级证、西餐高级证、餐饮技师、前厅考评员证、高级茶艺师等各种高级技能证书的专业旅游人,问其个中艰辛和付出,她灿然一笑:“与其被压垮,不妨试一试”。

2008年刚入校3个月,顾敏艳申报了市教科规的课题,2009年又申报了省旅游局的课题并以助教的身份拿下了厅局级课题,2011年拿到了省社科联的课题,2012年省旅游局一般课题、2014年省教科规课题、2015年省教育厅课题、2016年省课改课题,课题申报成功就像“开挂”了一样。“开挂”不是天生就有持续不断的鸡血,而是后天获得了从挫折中给自己充电的能力。每逢失败,她除了给自己打鸡血外,更重要的事情是反反复复的分析原因,各方讨教学习前辈的申报经验,一次一次反复尝试和坚持,不放弃任何机会,把每一次的尝试和坚持当成是不断积累、不断提升的过程。


顾敏艳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合影


2017年10月,生完二胎回到工作岗位上不久,在同事的鼓励下,顾敏艳又开始了新的“尝试”——报考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博士(该专业目前排名全球第一)。简历筛选、英语笔试、专业面试,132人报名,最终录取25人。班级里都是“大牛”,有浙江国际旅游集团的董事长,有阿里巴巴的高管,也有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作为班里唯一的高职院校教师,她坦言,开心与压力并存,香港理工大学引导她打开了新的科研世界大门,“以前科研意味着枯燥乏味,现在发现原来一个有意思的选题,可以让你像打了鸡血一样,孜孜不倦地翻阅文献。”自此,顾敏艳开启了一段新的“开挂”旅程,从此所有节日都是劳动节,喂奶带娃、看文献写作业,熬夜到凌晨几乎成了她的生活常态。

当人生面临诸多困难,诸多顾虑时,顾敏艳总是抱着一种“试试又何妨”的心态,一次又一次地直面生活的压力。也许正是这种试试又何妨、勇于尝试、努力进取的心态,才让她收获了每一次的成功。2017年,她获评校“十佳教师”,并破格评为副教授。

  

“荣誉是过去时,绝不放弃的坚持才有未来”

  

晚上九点的校园,灯火通明的教学楼慢慢安静下来,楼宇的灯光一盏一盏都熄灭了,很少有人关注到一楼有个教室却一直明亮着,眼前这片隐身夜幕之下的星星之火,既燃烧着学生实现梦想的热情,也倾注着一位专业教师的殷殷教导和期待的炯炯目光。

每年上半年是职业竞赛的高峰期。时任酒店管理专业主任的顾敏艳,指导技能竞赛占据了她每天大量的时间。回忆起每年指导竞赛的时光,她说自己仿佛像个陀螺,实训室、教室、家、学校、比赛场地、火车站……回忆的每一帧画面里,她一直在路上,或者在实训室盯着学生一遍遍过流程,或者在一堆堆的报纸和泡沫中打包参赛的餐具,或者坐在文印店职员身边一点点抠设计细节,或者在路边花店里搜寻花材,或者挺着大肚子气喘吁吁赶去杭州比赛……

但是,2016年注定是坎坷的一年,团队赛中一个选手因操作失误,打翻了酒瓶,与省一等奖失之交臂,成为二等奖的第一名。走出比赛场地的那一刻,她嚎啕大哭,那么多人全心付出、没日没夜,那种不甘心刻骨铭心。


顾敏艳与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中餐宴会摆台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技能竞赛铸造选手,同时也是历练教师团队。痛定思痛,2017年酒店管理竞赛指导团队,比以往更严格更高强度地训练选手。训练期间的某一天,恰逢其他指导老师都去做学院自主招生面试老师,顾敏艳一人包揽了全部的训练任务。那天她从早上8点开始在实训室指导学生,看着学生摆了三遍台、做了几次动作示范,看完学生做的创意方案设计训练稿,去文印店取了中心装饰物底板,请同学们吃了必胜客大餐,中心装饰物定稿拍照后,她才心满意足地回家了,然后晚上她就生了二胎。顾敏艳笑说,女儿果然是小棉袄、很贴心,知道妈妈万事妥当后就发动了。最终,团队赛的三位选手站上了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全国一等奖的领奖台,一血2016年之耻。

技能竞赛赋予她什么?她说:“荣誉是过去时,绝不放弃的坚持才有未来”。截至目前,顾敏艳已先后指导学生获得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二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三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一等奖、2018年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英文导游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竞赛辅导之路上布满荆棘,不妨一试加上绝不放弃的精神,让这条道路慢慢芬芳四溢、鲜花盛开。


顾敏艳与获奖学生合影

                                                                                              

Super Gu we all like you 

外教宿舍网络不太稳定,特别是要与加拿大视频等,所以一旦网络出现问题,外教会很着急,时任酒店管理专业副主任的顾敏艳接到电话总是想尽办法处理好,要么自己充当电脑维修工,要么充当网络维修员的翻译,直到解决问题。

外教Darcy刚来中国,银行卡不能取现,得知消息后,顾敏艳二话不说,不仅先借钱给外教用,还忙前忙后,网上银行操作、试验、电话联系……陪着外教办理各种办卡手续。“Super Gu we all like you。 ”外教Darcy拿着新办出来的银行卡,由衷地感谢道。

除了服务好外教,顾敏艳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中加核心课程的融合和本土化改造上,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促进中外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将最前沿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融入课堂教学和育人活动,最终实现中加学生的国际化、高质量培养目标。中加酒店合作项目在顾敏艳的带领下,2016年底顺利通过了中外合作项目认证,成为学校首个通过教育部认证的中外合作项目。回顾整个论证过程,她感慨到那段日子简直就是“5+2”“白+黑”。半年多的时间最终形成 7万多字的认证报告、20多个盒子的支撑材料。

这段“开挂”的人生似乎看着毫不费力,但故事的背后,却承载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多少次失败过后迎难而上的尝试与努力,多少回义无反顾的坚持与拼搏。顾敏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开挂”的人生就是要永不放弃,坚持不懈干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