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华:金职“师者”的别样人生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373

在学生眼里,他充满活力值得信赖,是两届“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在专业领域,他孜孜以求钻研探索,是 “中华金厨奖”获得者;在教学中,他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在同事面前,他儒雅谦逊内敛沉稳,是学院“身边的榜样”。

他,就是旅游学院教师、酒店管理专业副教授刘根华。他用智潜心育人,用情立德树人,一路芬芳,一路桃李,书写了一行行坚实的屐履,留下了一串串灿烂的诗行。


刘根华在广州推广金华美食


“我们班有一个老刘”

  

刘根华1992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入旅游学院,从中职学校任教算起,已耕耘三尺讲台26年。他曾在金华清和园酒店入职学习两年多,师从多位酒店业知名师傅,擅长中餐烹饪、摆台设计、菜品雕刻、菜品方案策划等实操。

“老师的职责一是教好书,再就是育新人。除了授之以技更要注重启迪心智,培育学生丰富的灵魂。”对于教师这份职业,刘根华这样说道。

蒋燕飞是刘根华南苑酒店092班教过的学生,“ 刘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案例丰富,互动频繁。”为给蒋燕飞班级上好《宴会设计》这门课程,刘根华结合自己在餐饮企业一线学习实践的阅历,精心挑选教学案例、设计教学任务,通过分组PK,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主动性,为体现公平性,有时还把企业师傅请到课堂上当“考官”。

讲台上、师生间,刘根华亦师亦友。“同学们和刘老师特别亲近,都管他叫‘老刘’。”蒋燕飞回忆道。蒋燕飞在校时曾因家境贫困,一度很自卑低迷,刘根华帮助像她一样的学生积极争取各种贫困助学金,学业上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蒋燕飞大三时在刘根华的指导下获得了全国高职技能大赛中餐摆台二等奖,品德学业双优的她还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刘根华曾每月捐助酒店153班一位家境贫困生,共计2000余元,在毕业聚餐上,这位内向的受助学生忍不住深情表达了对刘根华的感恩,不少同学听后动容落泪。

蒋燕飞毕业时,班里的同学集体创作了一首歌曲《老刘》,迄今她还能哼唱几句,“我们班有一个老刘,他和蔼可亲又兢兢业业……”。

“老刘不是在学校,就是在赶往学校的路上”

  

2014年,旅游学院牵手宁波南苑集团组建的“南苑班”,获教育部首批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密切对接企业、制订培养方案、开发课程、设计动态学习与考核模块、组织弹性实践教学……身为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南苑班首届班主任的刘根华,在摸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超负荷的工作使得他的身体在2015年下半年亮起了红灯,领导多次劝他早点去住院治疗,刘根华硬是克服身体病痛坚持到当年寒假才去做手术,同事们背后感叹“老刘不是在学校,就是在赶往学校的路上”。


刘根华看望在千岛湖实习的学生


  在刘根华的带领下,专业为凸显“工学交替、弹性安排”这一人才培养创新亮点,推出了20%的校企共建选修模块,采用“84”选课形式,设计了开学任务引领见习、工学交替实习、弹性实习、顶岗实习等四个实践模块,实现了学生培养与企业要求的无缝对接,加快了学生的角色转变和成长成才。南苑班学生成功服务了党的十九大、中东欧十六国部长会议等重大活动,学生的服务技能和礼仪风采像一张“金名片”,赢得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刘根华带学生在北京饭店实习


“老刘是金华餐饮活地图”

  

2015年,刘根华花费整整两年时间,走遍街头巷尾寻找属于金华的传统美味,尝遍一百多道金华传统菜,从中选出了36道,编撰成了一本《乡味金华》,书的序还是时任市委书记作的。

《乡味金华》与寻常的菜谱不同,主打“乡土”和“美食故事”两个卖点,每一道菜的后面,除了菜品的做法,还注明了制作地点,但却大多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农庄,美食故事则让人边吃菜边长知识。《乡味金华》一时成了全校“吃货”老师争抢的“美食指南”,选择就餐地点犯“困难症”时,不少师生纷纷向刘根华咨询,并笑称他是“金华餐饮活地图”。

“老刘,你什么时候开个饭庄了,我们都给你去打工。” 面对同事们的打趣,刘根华笑着说,“现在不去折腾喽,把课上好、专业搞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热爱,换来了每年12项亮眼的成果。2011年《宴会设计》课程获浙江省精品课程、教育部餐旅教指委精品课程;2013年《中式主题婚宴菜单设计》课程获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浙江省一等奖; 2014年《商务宴会创新台面设计》课程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浙江省一等奖;2016年获评市餐饮行业首个首席技师;2017年入选金华市新世纪人才培养工程321第二层次。

作为专家型美食代言人,中央电视台4频道《走遍中国》等国家、省市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刘根华,央视《远方的家》栏目还曾来到他的家中拍摄他烧制家常版金华火腿宴的全过程。市旅游局多次邀请他,前往广州、苏州等地“吆喝”金华美食,助力金华旅游产业发展。

“老刘是我们的偶像”

  

刘根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自愿担任了《金华晚报》 “市民大讲堂”讲师团成员,至今已免费为社区市民作了20余场健康知识讲座,与许多社区、居委会的退休大爷大妈们混熟后,大家都笑称“老刘是我们老年人的偶像”,尽管没有报酬,还搭上宝贵的休息和科研时间,但他很享受。


刘根华在宁波南苑集团给企业师傅培训

“师者,传道授业,立德修身。只有做好自己,做好榜样,学生才会看在眼里,向你学习。” 刘根华奉行:教生一尺不如践行一寸。2010年,他响应号召,远赴新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支教半年,在教育和生活条件都相对贫瘠落后的边疆,除了上好《宴会设计》这门课,他带领该校酒店管理专业团队开展少数民族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并成功申报课题。

作为金华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秘书长,刘根华参与了协会的组织建构、日常管理、活动组织和行业指导等工作,不拿一分报酬地带领团队服务于全市4000多家餐饮企业和四万多餐饮从业人员。作为市民盟党派成员,2017年他采写的 “关于金华火腿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议案被市政协采纳,并得到市委书记陈龙批示,推动了地方传统食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深厚的行业实践背景,丰富的社会行走调研,加上深入的理论总结和思考,给予了刘根华在编写教材、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制作在线课程、社会服务时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和灵感源泉,至今他已编撰出版专著3部,申报省级以上课题多项,撰写发表论文20余篇。“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激励刘根华孜孜探求的理念。

顶着不少“职务”、头戴不少“光环”、承担不少“任务”的刘根华,依旧忙忙碌碌,每周承担6学时以上的授课任务。面对时代各种诱惑,他不为社会暗涌的浮躁所侵扰,立足讲台,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精益求精,坚守内心的清静,守卫教师的风骨,用智慧和汗水,用真情和品格诠释了金职“师者”的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