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心启航|新生适应讲座

作者:刘梦仙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79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已经在金职院度过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有很多同学对大学生活感到不适应,甚至影响心理健康方面。

为排除同学们的烦恼,1117日和18日,旅游学院举办了了新生适应讲座。在讲座开始前,刘梦仙老师通过一个小游戏带领同学们了解本次讲座的主题——适应

师主要从“适应与心理健康”、“新生适应——人际关系”以及“关于心理,你要GET的重要信息”三方面进行讲解。经过调查,大学生在生活中最多也是最可能遇到的问题是宿舍关系问题。老师向我们讲解了人与人之间的规律是:选择--接近--甜蜜--幻灭--接纳--共同发展。并通过互相锤肩的小游戏向我们表明:人际交往过程中需要知道对方的需求,相互之间遵循平等、尊重、真诚和交互的原则。因为生活习惯,三观差异等问题容易激发寝室矛盾,所以老师不建议对别人过多评价和判断。我们应学会改变,在一起互相适应。从共同活动到目标建设,在共同事业里积累友情是最快的方式。

如果我们遇到问题,可以向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心理辅导员刘梦仙老师求助。同时,学校也开展了心理游园会,大宣传月等活动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

这次讲座圆满结束了。也许同学们不能一下子解开心结,但是通过老师的排忧解难,一定可以找到正确的方向,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