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旅行社计调业务——施丽珍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95

课程简介

《旅行社计调业务》是旅游管理专业旅行社与导游方向的核心课程,通过这门课程,使学生掌握计调工作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培养学生旅游产品设计与策划技能、定价与计划调度能力、采购与沟通协调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旅行社计调工作的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起支撑作用。

课程概述

   紧紧围绕计调人员职业岗位的实际需要,以其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与企业合作进行学习情境设计,基于岗位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充分发挥校内外基地的作用,在真实的学习性工作任务中培养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立足于所学即所用,鼓励学生从做中学,好学并学好,合理设计课程内容。
   1.以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为课程设计目标,合理设计课程架构,选取课程内容。
以企业(旅行社)和行业(旅游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教学总体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核心,学做一体,学生主体,习得技能,学以致业。让学生在工学结合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而学生现在学习的内容就是将来到职业岗位上要从事的工作的内容。
将旅行社计调岗位分解成为组团计调、地接计调和散客计调3个岗位,基于这三大旅行社计调岗位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旅行社计调能力要求为出发点,将课程构建为相对应的三个学习情境,并根据情境典型工作任务完成所需的能力融入适当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适合高职学生的教学内容。学生分别以这三大角色进行完整工作过程的操作,实现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一致。学习情境与工作情境统一,为学生毕业顶岗实习和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 以“工学结合”为教学模式,针对地方旅游产业和旅行社特点,科学设计工作任务。
根据旅游行业发展需要,邀请企业专家讨论计调工作的流程,并对计调职业岗位的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工作任务按照三大学习情境进行整理、归纳和整合,导出全部职业行动领域,再由行动领域导出学习领域,通过适合教学的模拟任务使其具体化,每个学习情境都是一个综合的工作任务,即包含完成一次操作所需要的各步骤和知识,其设计遵循旅行社真实操作流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3.以行动导向为原则,提供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途径,突出职业能力的评价。
学生获取知识的来源可通过多种途径,其一是教师,教师将理论知识贯穿于工作任务的指导,组织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带领学生学习,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二是兼职教师,将学生带到企业,或者将兼职教师请到学校来给学生讲课,进行实践的指导。其三是现代技术,如网络、课程平台,提供学生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资讯,更体现了学习自主性。
针对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变化,我们在《旅行社计调业务》课程中建立了以职业能力评价为核心的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的过程表现。各学习情境结束后各组形成操作档案,依据真实的旅行社团队档案内容,评价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既考察了学生计调工作过程中各工作步骤的内容和操作方法,又能考核学生对计调工作岗位所需的基本方法、技能和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对学生是否具备细致、准确、有条不紊的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测试,从而更好地综合评价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每项操作档案的评价由组长评(20%)、教师评价(40%)和企业兼职教师评价(40%)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