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来了

作者:邢丛科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94

1118日下午,由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学校宣传部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体验婺文化,劳动别样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大师工作坊,以婺文化体验和传统文化游园的形式,为师生献上了一场文化盛会,同样也是婺风遗韵”——非遗进校园的一次生动实践。    

         

坊内,四位大师的婺文化体验课程丰富多彩。

举岩茶冲泡、陶泥塑形、糕点制作以及扎染体验,既加深了学生对婺文化的了解和学习,也让他们在劳动中感悟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不少留学生前来观赏体验,无论是飘香的举岩茶、美味的月饼,还是有趣的扎染、可塑的陶泥,都让他们记忆深刻、赞不绝口。

杯盏茗茶香

深入浅出的茶类介绍让同学们对婺州举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赏心悦目的冲泡程序让学生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国的茶道精神,也感受到了中国茶人的精神追求和天人合一的和谐美。

        

陶泥展天性

在与泥土的接触与交流中,让内心最真实的感受,通过指尖一点一点传达出来,将所思所想在手下慢慢浮现,慢慢地赋予泥土情感、赋予它生命。在制作的过程中唤醒天性,收获宁静与自由。


   

    

               

          

 

 

 

 

香糕蕴情意

 

    婺式月饼外皮皎洁如月,近闻有诱人米香,内含五仁、芝麻二馅。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其味恰如其是。轻咬一口,是穿越时空来的南宋佳礼,也是舌尖上的金华记忆。揉团、置馅、套模、定型、装盒、分发,满含学生浓浓情意的手作月饼也被送到了每日辛勤劳动、为师生服务的后勤工作人员手中,表达对他们的感谢。

 



 

植染传健康

 

扎染,用天然植料宣扬健康理念,用多样色彩营造古朴意蕴,给人以回归自然的怡然自得。没有画笔,却能用一个线绳勾勒自己心中的那篇风景。扎、缝、缚、缀、夹等等多种形式组合,浸、染、漂、晾、晒等多道工序制作,仿佛将赤诚匠心、精湛技艺、优秀品格等世界美好全然融入扎染而出的精美图案之中。

 

 

坊外,精彩纷呈的社团表演、趣味游戏为活动增添了诸多人气。

舞龙舞狮协会带来的《龙腾盛世》和《狮舞呈祥》一出场便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鼓声阵阵,伴着渐起的音乐,高难度的动作,灵动的演绎,让扮演的长龙与狮子活了起来,引起现场惊叹连连。

 

双截棍上下翻飞,长嘴壶行云流水,古筝优美动人……表演者们精湛的技艺与默契的配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一边,书画社的同学挥笔运墨,一撇一捺,书写着传统文化的秀美;笔墨生香,传达着传统文化的韵味。精美的书签配上秀美的汉字,更是让同学们爱不释手

 


现场还准备了香囊、编织包等精美礼品,但难易不一的灯谜、识茶辨茶也为同学赢得礼品设下趣味十足的关卡。


 


大师有话说

以茶待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以茶育人是新时期茶文化孕育出的社会功能。茶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的选择,更是一种精神。通过今天从婺州举岩茶的来源、品类、种植,到茶具的变迁、选择,再到茶的制作、冲泡的分享,我希望学生也能够在冲泡茶叶、品茗茶味的过程中感受到茶道的精神追求以及天人合一的和谐美。           

  ——叶龙华


这次活动让多项婺文化走进学校,走进学生当中,让学生了解地方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以婺州窑而言,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婺州窑文化的历史;通过与泥的充分接触,唤醒儿时对泥的亲近感;通过对陶泥的塑形把自我对生活的感受、喜好,都用自己的双手,以最直观的表现出来。今天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生们对为什么报名釉彩课程的共同答案我们是来玩泥巴的。的确,在玩中学,在学中用,轻松愉快地把传统文化带入日常的生活中,才能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会更好地去了解宣扬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根植于生活,根植于年轻学子一代,传统文化才能更有生命力,才能有更多新鲜血液注入,传统文化才能活力四射传承发扬。

——董志存


对一位糕点师傅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看到人们吃着自己做的糕点,一脸满足的样子时候了。看着同学们全程带着笑容参与糕点制作,品尝糕点后的满足表情,这也是我参加本次活动的最大收获。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在制作和品尝糕点的时候,吃到的不仅是一份糕点,还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份匠人之心。

——陈嘉伟


本次活动很开心能够看到很多年轻学生对我们这些传统文化产品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扎染这样的文化需要年轻人的加入和传承。虽然今天活动的时间有限,学生们没办法完全体验扎染的所有环节流程,但是看着他们专注的神情、全身心地投入制作,我们觉得非常欣慰。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积极加入到扎染传承与发展,甚至是各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事业中,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思路,开辟新的方向。

——温国香

   

     


学生有感悟


    “茶韵”的大师工作坊中,叶龙华老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婺州举岩的来龙去脉,让我们对这浙江四大名茶之一的举岩茶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在后面的冲泡过程中,老师们的动作行云流水,泡出的举岩茶也是香气四溢、滋味醇美,完全不虚此行。本次文化体验我也觉得像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我们的地方文化、传统文化,既有助于我们学生更全面的了解文化、学习文化,也能让我们学生能够通过对文化的兴趣从而投身于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事业中。


——空乘212 潘锐彬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婺州窑的历史和故事,我们也被这历史悠久的婺州瓷器深深吸引。在体验过程中,我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一件泥塑作品,名字叫禅佛意。通过此次活动,我觉得可以增加我们的动手能力,其次增加、丰富我们的生活情趣,同时还能很好的传承文化,发扬中国传统艺术

——旅游203 洪鹏


在活动中,陈师傅带领我们了解了多样的婺式糕点,体验了多趣的糕点制作过程,给予了我们非同寻常的文化体验。本次婺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好好地感受了一把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在文化中互进;更加深了大家对婺文化的了解,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油然升起对坚定传承传统文化的手工匠人的敬佩之情,且为时代文化的传承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

——旅游211 倪凯思

婺州染坊的创始人温国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扎染的历史和婺州染坊的历史,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扎染的技艺,以及植物染料对身体和环境的好处,最后让我们亲身体验了扎染流程。我觉得这种婺文化进校园的体验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第一,既可以让我们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也可以为传统文化注入一些新鲜血液;第二,让我们大学生体验到了劳动的意义,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才深切体会到了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创造人生价值。我们还看见了那些手工匠人们用劳动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这种匠人精神也深刻地影响到了我们。



——酒店214 莫诗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