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心中热爱,提升职业素养 ——旅游学院举办思政教育专题培训会

作者:方舒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286

为提升学院教师思政教育能力,推动学院思政教育发展,323日,旅游学院举办思政教育专题培训会,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园园作主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旅游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明主持。

报告会上,郑园园用心用情用爱,解惑解困解道——做学生问题的专家为主题,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切入,用她详实的工作案例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全面分析了当下高校学生特点,分享了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具备三个能力:一是要有明确的职业认知,用心做引路人。思政教育工作者不光要保持职业热爱,更要具备扎实、与时俱进的职业素养与能力;二是要懂得案例分析,用情做专业人。针对情况各异的现实状况,要学会拓宽信息渠道,对症分析研究,有效化解学生困境。三是要构建有效沟通,用爱做解惑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熟知三大类型,遵循四个原则,掌握五个要素,善用六大技巧,通过有效沟通真正做到以情动人。

最后,郑园园以守、善、勤三个关键词进行总结,鼓励在场班主任与辅导员要努力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做事有“谱”、教育有“方”的旅院思政教育工作者。

陈晓明在总结时提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全面立足工作实践,系统掌握思政教育新理论新方式,为学生解惑解困解道,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同时旅游学院也要全面推进思政教育进课堂,进公寓,进网络,凝练出一套适合旅院学情的教育方法,紧跟时代步伐,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贯穿在学院日常工作与活动中,以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无声润泽学生心田。

(审稿:陈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