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堂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旅游学院 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潘晓颖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254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课堂管理能力,旅游学院邀请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群带头人纪红霞教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课堂与教学”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从“课程”“教学”“教学有效性”等方面展开。首先,纪教授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出发,为大家明晰了课程的内涵,并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如何撰写优质教案、教学反思,她指出,好的课堂教学一定是学生与教师相辅相成互补促进,集情境性、实用性和及时性为一体的。接着,她在谈到课堂教学管控方面,她提出,构建教学共同体是实现课堂有效管控的重要手段,而师生有共同的价值认同,是构建教学共同体的前提。教师必须和学生先建立关系,再开展教学。最后,她鼓励老师们既要做学生的引领者,更要做学生的倾听者,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有效手段将学生引导到课堂中来;在课堂中,老师也要“勤于管”“敢于管”,这样才能和学生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课堂管控的小“技巧”。据悉,为改善课堂教学质量,旅游学院要求每位老师结合自己所任教的一门课程,进行课堂管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