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在首届省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陈晓明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2022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进我省首届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分析当前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形势,531日,我省召开首届省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国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就业创业处、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金职院副校长陈海荣在金华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为高校代表作典型发言。

       陈海荣在发言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针对高职扩招后的首批退役军人毕业生,金职院党委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目前首批119位高职扩招的退役军人毕业生均已落实毕业去向。

会上,陈海荣从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在推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的做法:一是“个性化”因材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扩招退役军人年龄跨度较大、社会阅历丰富等特点,学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计划,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开展校内课程与校外培训融通培养,实施课外学习成果学分互认与转换等学分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二是“全程化”就业服务,助力学生生涯发展。学校推行课程+竞赛+训练营+咨询的全过程“1314”生涯教育体系,根据退役军人学生特点,搭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创新创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助力退役军人的职涯发展。同时建立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库就业帮扶登记档案,实行“一生一策”,做实做细学生就业服务。三是“一体化”校地融合,共建退役军人学院。学校与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成立建设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围绕退役军人特点,开展职业适应性培训、技术技能提高、综合素养提升等,搭建立体化的培养培训体系,同时对接省市相关部门设置“兵支书”培训课程等,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2021退役军人学院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郭国松指出,今年是开展高职扩招行动来的第一批退役军人毕业生,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主动对接、跟进服务,积极扶持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创业。要大胆探索建立与教育部门、高职院校,以及地区间常态化协作机制。他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理念,把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协助解决好就业问题,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鼓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为建设共富浙江作出积极贡献。郭国松要求,各级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此次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为“小切口”,以点带面,形成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路子、新模式,共同做实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文章”,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