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这十年】旅游学院篇:文旅融合,善作善成

作者:卢进 吴昊 靳进 金婷萍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10

编者按:10年,120个月,3653个日夜,光影作表盘,奋斗为指针,流动的光阴便有了恒定的刻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奋进在大有可为的职教新航道上,亲身经历了金职从国家示范迈向“双高”A档的跨越发展。10年物换星移,我们只争朝夕,书写了无愧的金职答卷,打造了深刻的金职范式。即日起,本站推出“金职这十年”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  

十年来,旅游学院秉持“厚文化,高素养;多才艺,精技能;善创意,重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适应现代文旅产业发展的旅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以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为抓手,创新赛教融合、搭建高端平台,强化新文科旅游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贡献金职力量,跑出了共同富裕“金职旅游加速度”。


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


  我们这十年,党建引领强阵地,联建做优共同体。这十年,学院党委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获评金华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共产党员示范岗、学习型党组织、知名党建品牌、党建示范点等荣誉。近年来,学院党委高质量实施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立了两家校企地党建共同体,6家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训基地,初步形成了集党建、思政、团建、文化为一体的红旅驿站”旅游类专业特色公寓党建示范带。积极拓展“党建+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校地乡村、旅游规划、志愿服务共建,以赛促学,学院师生团队在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上屡次获奖。


2021级现代学徒制南苑班开班典礼

立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


      我们这十年,现代学徒创模式,产教融合谱新篇。从工学结合改革,到订单联合培养,再到现代学徒制,学院产教融合之路持续走深走实,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日臻成熟。2015年酒店管理专业与宁波南苑集团联合开办的南苑班,双方紧扣“崇德、强技、赋能”的旅游服务“工匠精神”三维内涵,系统性构建了“双元育人平台”为基础,“三阶职业成长”序列为依据,“课程、实践、竞赛、文化”为抓手的“三匠型”旅游人才培养新体系,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酒店管理专业获批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合作企业宁波南苑集团获批浙江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校企共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2部,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主持酒店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子课程建设任务2项;相关研究成果获批省级教改课题4项,厅局级项目4项,1位教师获评“浙江工匠”“浙江首席技师”,2位教师入选省文旅厅青年专家,学徒制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2人,省级技能竞赛获奖20余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特色经验获《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辐射带动其他旅游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出版教材6部,获评浙江省“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部,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2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近十年累计获国赛6项一等奖

   我们这十年,赛教融合强技能,勤学苦练结硕果。学院深入推进赛教融合,有效对接世赛国赛标准与教育教学改革,将竞赛内容、技术规范融入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改革等教学实践全过程,实现“资源倾斜、重点培养”的竞赛选拔机制转向“面向人人、适合人人”的赛教融合普惠机制,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普遍提升,技能竞赛成果再上台阶。十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其中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中“西式宴会服务”赛项一等奖2项,“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一等奖2项,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1项,中华茶艺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

2014年学生参与亚信峰会欢迎国宴接待

2016年学生参与G20峰会接待

 2018年学生参与“进博会”欢迎国宴接待

   我们这十年,高端服务金名片,过硬口碑展形象。学院坚持开展面向产业的实践实训高端平台的建设,旅游学子在北京奥运会帆船赛、上海世博会欢迎国宴等重大国际舞台频繁亮相,展示金职人的卓然风采,获得各界褒赞。2014年上海的亚信峰会国宴、2016年杭州的G20峰会、2018年上海的首届中国进博会国宴……旅游学子“摆台精准到厘、服务精细到秒”的过硬专业技能一次次得到“国宴认证”;一年一度的中东欧十六国部长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会议……旅游学子跨文化交流无障碍、服务个性温暖的综合素养给各国来宾一次次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2022年,67名学生再次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完成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共富图景》篇章的展演任务,向全省、全国展现旅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这些高端实训平台和展示舞台上,旅游学子把“中国服务”的独特雅韵烙印成每一名金职学生职业成长的底色,展示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发展成就和职业院校的学生风采。

成立浙中全域旅游协同创新中心


成立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


  我们这十年,校地协同建平台,输出服务促发展。学院持续扩大校地合作规模,提升经济发展贡献能级。2014年,成立“政校双边平台”——金华市旅游研究院,发挥地方文旅事业决策咨政智库作用。2020年横向协同“政行企协”,升级成立“多方合作平台”——浙中全域旅游协同创新中心,走向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文旅共富,指导创建景区村镇数百家,等级民宿百余家,完成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到款超五百万元。2021年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挂牌成立,旅游学院主要承担该学院的运行工作,成立以来,通过“一体化”开展学院制度设计、“精准化”打造培训课程体系、“数字化”开发课程资源平台、“全程化”推进职业生涯发展等,四方面高质量保障退役军人教育优待与就业创业。学院2021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建成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创新创业基地2个,2022年成功承办浙江省首届退役军人学院工作研讨会,有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文旅共富、礼润善行”实践服务队

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学生积极参与亚运省运相关活动


我们这十年,以文塑旅厚素养,守正创新育新人。学院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重点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旅游学院特色育人品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课程思政试点示范学院建设,深入挖掘“四个向度” 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创新“四种形式”的育人路径,构建 “三类课程”融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相关成果获批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及金华市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成“知书达礼”“婺中声游”等校级“三全育人”文化品牌,打造“旅院有礼”等届制主题文化活动品牌,成立校级“礼润芳华”文化育人辅导员工作室,组建“婺语青声”青年宣讲团和“文旅共富·礼润善行”社会实践队伍。

加强创新创业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十年来,荣获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获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14项;获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2项,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茶艺表演协会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传统文化社团、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结  语

十年奋斗,成就辉煌。面向未来,旅游学院党委锚定“做强做精做亮”的建设目标不放松,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旅游行业发展方向为引领,对标职业本科标准,依托文旅创意产教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高端产教融合平台。积极拓宽文旅行业数字赋能、文旅融合的深度与广度,加大旅游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为浙江省全域大美的“大花园建设”贡献金职力量,奋力书写“两个先行”答卷,绘就文旅共富裕新图景